這隻魚我養了快一年了, 不過從來無法為它正名; 當初進口的時候叫做Aspidoras Sp. 'Araguaia', 在網上搜索一番後發現叫這名字的不見得都是同一條魚. PlanetCatfish上也找不到100%長相跟產地都吻合的, 到底是不是同一隻魚, 看倌自己評斷吧: 

http://www.planetcatfish.com/catelog/species.php?species_id=1897

也是Mark進口的野生魚, 本來因為單價頗高加上長相不是很討喜, 我並沒打算嘗試; 但是Mark賣剩的那幾隻老是賣不出去, 所以我決定幫他個忙接手這幾隻小傢伙好讓他騰出空間&信心 進口更多有趣的品種.

這個品種大概是急流裡的物種, 有著驚人的游泳能力. 從下缸開始, 它們展現無窮的精力, 幾乎連一秒鐘的靜止休息時間都不需要, 無時無刻的到處竄游. 而且群體性蠻高的, 幾隻聚在一起游的時候更像是一團水裡的蚯蚓, 高速一邊扭動一邊亂竄. 剛開始有好幾天的時間我試著去好好觀察它們, 但是都以跟不上它們速度搞的頭昏腦脹而作罷. 在那個階段, 要給這幾隻魚拍照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Aspidoras的優秀運動能力我是心裡有數的, 不過這麼過動的倒是第一次碰到. 領回家的6隻幼魚(算是青少年階段吧), 不幸有一隻跳出魚缸成為魚乾, 養老鼠魚養了10幾年, 這還只是第二次搞到跳缸的(第一次也是Aspidoras, 不過那隻魚大的多). 剩下的五隻一直非常健康, 從幼魚長到成魚大概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 在這期間剛好對魚缸環境做過一些調整, 很明確的觀察到這隻魚喜好高溶氧, 溫度不要太高的環境(25 C 以下應該比較適合).  

長大為成魚之後, 在底床上活動的時間比例明顯提高, 上下亂竄的畫面變的很難得. 肚子吃飽的狀態下, 有時會安分的停下來靜止個2-30秒. 雖然靈敏可是不容易受到驚嚇, 跟大部分的Cory比較起來, 算是很膽大的品種, 為了食物會毫無顧忌的游到上層取食. 我有好幾次用鑷子餵食brine shrimp給缸中的短鯛(Apistogramma norberti), 這幾隻無賴也毫不猶豫的一擁而上, 反而把比較拘謹的Apisto搞的無所適從在旁邊乾瞪眼.    

我這幾年購進新魚一般都會考慮到空間有限, 所以非真正很喜歡的品種不買. 這條魚卻是因緣際會成為我的座上客, 雖然外表不起眼, 但是帶給我很多意外的驚喜. 今晚趁著它們吃的很飽, 比較安分的狀況下, 趕緊拍了幾張照跟同好分享之: 

PICT0105.JPG PICT0106.JPG    

PICT0103.JPG PICT0033.JPG PICT0052.JPG PICT0056.JPG PICT0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