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隻尚未定名的Cory, 在台灣好像也還沒有一個通用的市場俗名. 以C. sp. Kristina 進口的魚也常常長的不太一致, 更不要說產地更經常是南轅北轍. 我的這3隻是從Brazil-Rondonia蒐集到, 住在PA的Mark去年(2010)進口的, 我還跟他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區碰面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由於我們一個北一個南, 每次最方便的碰面方式就是在他去JFK提貨 (南美進口魚)的路上碰面 & 銀貨兩訖, 我很慶幸至今我們還沒被警察盤問過. 

http://www.planetcatfish.com/catelog/species.php?species_id=584

  

PICT0107.JPG  

PICT0004.JPG    

PICT0061.JPG   

這也是一個活潑, 靈敏又強壯的品種. 不過跟C. weitzmani相比, 這條魚相對更注重自己的privacy一點, 通常不是吃飯時間他們喜歡我滾的遠一點. 不過當食物入水以後, 他們對於落點的判斷可是相當精準, 下面那張圖可以完全證實這一點. 一般大量混養鼠魚的魚缸很少有機會捕捉到一隻魚獨享食物的鏡頭, 除非是一隻反應非常快的傢伙, which they totally are!! 這個品種在我的魚缸裡向來很健康, 不過年輕的時候非常乾扁, 如果只看身材會讓人嚴重懷疑它們有體內寄生蟲. 養了好幾個月之後身體才厚實起來, 但是絕對不是那種會吃到臃腫的Cory.

另外有一點非常特殊的是, 這魚有相當的領域性, 它會用身體或是頭對其他魚做出激烈衝撞來清出一個地盤. 這個行為發生的時機不是太固定, 有的時候搶食的時候發生, 有的時候是其他魚太過於接近. 但是絕大部分的時候又是非常peaceful, 跟一般的Cory行為模式沒有什麼不同. 所以到現在我也摸不清這種領域行為的發生機制為何, 真的看起來就像是一時脾氣不好然後就橫衝直撞發洩一下 (認識我的人看到這裡大概會說寵物像主人...#$%).

飼養至今還沒有看到過公母兩兩同游的畫面, 不像很多其他品種有時會小組或成雙成對沿著魚缸壁上下悠游. 這條魚的'貼地性'也特別高, 不太會到魚缸中層或是水草或沉木上活動. 還有就是有聽過別的同好抱怨這魚如果底床不對就容易發生爛嘴. 綜合來說, 要養這隻魚大概最好準備底部開闊, decoration 不多的魚缸, substrate需要是沒有稜角而且顆粒偏小. 再加上這魚食量很大, 不是那種在混養缸吃吃殘餌就可以滿足的角色, 所以飼養這隻魚可能要有個專為Corydoras設計的環境...just my 2 cents.

  PICT00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