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國以前(before yr 2000), 曾經很瘋狂的蒐集過一陣子Corydoras & Aspidoras. 那個時候的available魚種當然比現在少的多, 很多品種都只在Aqualog的圖鑑上看到過. C. weitzmani 和 C. condispiculus 大概是那時候最夢幻的老鼠魚了. C. condispiculus 尚且在巧意看到過本尊 (野生老魚,最後我出國前都還沒賣出,後來聽林兄說那魚最終都沒能在台灣留下後代), C. weitzmani 這個無緣的遺憾則跟著我離開台灣....一直到前年.

http://www.planetcatfish.com/catelog/species.php?species_id=1527

PICT0060.JPG   

在美國重新養魚養草以後, 重心一直放在水草上面; 對Cory的熱愛雖然從未稍減, 但是一來這魚不真的適合水草缸, 二來我為了工作跨州/coast-to-coast搬家頻繁, 辛苦蒐集來的魚到時又要賣掉/送人,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unbearable pain.

不過雖然理智約束了我好一段時間, 心裡那個對鼠魚的"癢"從來沒停止過. 鼠魚大師Ian Fuller的網站便成為我上班排解壓力的最常去處(hmm...上班瀏覽internet是不好, 但總是比那種去脫衣吧吃午餐解壓的弟兄們要規矩點). 不過呢, 就像是對於一個shopaholic而言,  window shopping 無疑只是暫時的飲酖止渴, 這個道理在我身上完全驗證了.......

前年(2009)的8-9月吧, 住Baltimore的Steve (高手, 人家的men cave 是用來喝酒吸大麻, 他老兄則搞了30幾個魚缸專養老鼠魚)在網路上賣起C. weitzmani 的F1. Maryland 距我不是太遠, 運費以及運輸風險都可以接受, 價錢又是友情價, 我的水草缸也因為"工作忙碌" (excellent excuse for anything everything)而荒廢了, 再加上我這時已住在藥廠工作最密集的New Jersey, 除非離開美國不然長距離搬家的機會不大; 一切的一切都指向一個結論: 是時候東山再起, 養一缸肥肥胖胖的Cory了!!

上圖左可以看到當時還沒完全準備好養Cory的環境, 急就章的留了點養水草用的 ADA Aqua Soil當作底床. 後來換成了更適合鼠魚的細砂底床. 兩個底床顏色不同, 也相對的影響到魚隻的顏色表現. 這隻魚基本上是個強壯, 積極不害羞, 非常活躍而且感官靈敏的品種. 在我養過的老鼠魚中(3-40種應該是有的), 這絕對是屬一屬二適應力以及搶食力很好的一隻魚. 某些Cory品種常出現的"溶鬚 (barbel erosion)"毛病也沒在這魚身上觀察到. 這其實有可能是很適合也值得大量商業繁殖的一個品種, 就像當年的Corydoras panda一樣. 倒是我一直沒有把這隻魚養的很漂亮, 只有搶食的時候身上的斑紋以及褐紅底色會特別鮮艷, 這點還有待努力.

Blog的第一篇日誌會寫這隻魚, 除了它是害我重操舊業的罪魁禍首之外, 也因為它最喜歡出現在最好取鏡的角落(因為不害羞). 在行為特性上, 這隻魚並沒有什麼突出而值得特別描述的; 不過從10幾年前對著圖鑑流口水, 到在異國和它們終於相會 & 賓主盡歡的相處了一段時光, 這個品種絕對會成為日後養魚回憶的一個milestone......故借這個機會為我養的第一批weitzmani (6 of them) 留下個紀錄.

Apr 10th 2011 @ Jersey

 PICT0059.JPG  

 PICT0022.JPG    

 PICT0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